Sunday, April 27, 2008

雲南 - 雨崩



雨崩位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境內,一個神奇美麗的地方,行走其間讓人有曠世桃源之感。位於梅裡雪山背面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擁,因其地理環境獨特,所以人煙稀少,全村只有20幾戶人家,僅通過一條驛道與外界相通。是一個四面群山簇擁,中間有一塊略微平坦的田園村莊,分上下兩個自然村,約有20來戶人家。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,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聯合登山大本營,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,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書、五樹同根的奇景。

傳說,雨崩在很久以前並不被外界所知,後來,梅裡雪山後有一個老人常到瀾滄江邊的西當村借糧,西當村的人誰也不知道老人從哪來,便有人跟蹤他,可總是走著走著就不見了。後來有人想出一個辦法,當老人再來借糧時,西當村人說:“這次不借給你青稞,也不借麥子,借給你小米。”他們在幫老人將口袋扛上肩時,乘機在口袋上扎了一個洞。小米一路流著,村民們緊跟著找到一塊巨石下,小米沒有了。他們奇怪極了,眾人掀開巨石,卻發現下面有個村子,雨崩這才被外界發現。

雨崩村地理環境獨特,人煙稀少,自古只有一條人馬驛道通向外界,因此有人說這裡是陶淵明筆下的“世外桃源”;國內外專家們則認為,這裡是香格裡拉的縮影。雨崩村因充沛的降雨量及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,植物的生態長勢茂密而又奇異,在一些老樹的主幹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著許多其他植物,這種奇特現象被人們稱為“五樹同根”。另外,又因為村子坐落在神女峰———面楚姆、五冠峰等高大的山體腳下,加之冰績、古冰川、冰階等等的演化作用,在雨崩村裡就可以看到U形谷和大小各異、重達千斤甚至上萬噸的“漂歷石”,形成一個獨特的天文景觀,在通往雨崩的路旁一塊“漂歷石”下,可以清晰地看到幾個深黑色、形體紋理走向猶如藏文字母,人們稱為“石篆天書”的景觀。

交通:從昆明可乘飛機或大巴先到香格裡拉縣城,次日乘大巴前往德欽縣城,也可從昆明乘夜班車次日到達德欽縣城,到縣城後可乘下午3點每日一班的中巴車前往西當村,也可租車前往。

西當村—西當溫泉約8公里,可租車,票價協商。西當溫泉—雨崩只能騎馬或徒步,馬費160元,徒步速度五六個小時可到達,西當溫泉有食宿。

游完明永冰川後往南行到西當村,再從西當村騎馬約5個小時可以到雨崩村。也可以從德欽縣城乘班車直達西當,途中可觀雪山,如果天色已晚,可在西當村以南的西當溫泉(當地人稱"熱水塘")住一宿,20元/人。第二天從溫泉騎馬到雨崩村,騎馬的費用約140元。雨崩神瀑、古篆天書等景點距雨崩村還有8公里。
從德欽往雨崩方向只有到西當溫泉有公交車(十八人座中巴),中間有經過飛來寺。

德欽到飛來寺, TAXI和面包車 一趟約30~40元, 約半小時可達。
中甸到德欽的客運班次有7:20,8:20,9:20,12:00(票價38 rmb+保險3 rmb)。

食宿:村民吃得很簡單,酥油茶、粑粑、土豆就可以是一頓飯了。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者有村民接待站可供住宿,每晚20元。也可以選擇中日聯合登山大本營
青稞客棧13988726016,08878232100(中甸古城北門街76號)
梅裡山莊:13988740590,13988717636,飛來寺最早的一家客棧,這裡有的房間一拉開窗簾就能看見梅裡雪山
聖緣農家樂:08878416398,13988754316床鋪乾淨,有熱水洗澡(西當村)
徒步者之家:08878411173,坐在客廳裡對著神山發呆(雨崩上村)
神瀑之家:08878411082,離神瀑最近(雨崩下村)

天氣:雨崩位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境內,前往旅遊應避開雨季和冬季。在4月—6月,9月—11月前往較為合適。

(轉載:www.2tour.cn)

網上找到的建議:

建議1
D1進雨崩,徒步進雨崩不騎馬的話要四到五個小時。
D2去神瀑 四到六個小時。
D3去冰湖,路過大本營。路非常遠,要六到九個小時。基本要一整天時間。
D4出雨崩

建議2 (磨房论坛)
第一天:住宿西當村或者飛來寺。
第二天:早上從西當村出發中午可以到達埡口(在西當溫泉有馬可以租),下午到達雨崩上村。到達雨崩上村後,少適休息一氣到達雨崩下村。下村與上村雖然僅相隔一條河,但需要上坡下坡,頗耗體力。到達雨崩下村後找客棧住宿休息一晚,恢復體力,第二天去神瀑。
若是從飛來寺出發,需先乘車到西當村,最後到達雨崩下村的時間可能會比較晚。
第三天:早上去雨崩神瀑,下午住宿雨崩上村,可以欣賞到不一樣的美麗風光。
第四天:從雨崩上村出發去大本營,去大本營的路比去神瀑的路要難走。到達大本營後,沿右邊的小路走可以看到冰瀑(草甸上岔路較多不要迷路)。有體力的話,可以去冰湖看一下。從冰瀑返回時,仍然選擇右邊的岔路即是去冰湖的路。不想去冰湖的話原路返回即可。
去冰湖的路基本上是在山脊上,有一邊的山坡比較陡,走的時候要小心,不要跌下去。從冰瀑到冰湖大概還要走1-2個小時的山路。
第五天:從雨崩上村返回飛來寺,第二天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梅裡雪山日照金頂的美景,不過要早起哦,在太陽升起之前就要在那裡等著。日出時間可以問客棧老闆。

雨崩遊記
http://www.8848tibet.com/shangri-la/tours_3805.html

徒步梅里雪山(雨崩)攻略篇 - 【 磨 房 论 坛 】
http://www.doyouhike.net/forum/143505,0,0,2.html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