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6, 2010

(地質公園)認識香港的地質公園

地質公園是什麼?
地質公園是具有特殊地質意義,並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而構成的獨特自然區域。保育、教育及可持續發展是地質公園的三大目標。

為什麼香港需要設立地質公園?
地質公園可以為香港擁有的獨有地貌及其特殊景觀加以適切的保育。除此之外,為了生態保育,我們也須保護生物賴以生存的地貌環境,為自然環境提供更好的保護。這種整體性的保育策略也是世界潮流。因此,我們希望透過設立地質公園,推廣保育地貌和岩石的信息。地質公園可分為國家級及世界級,達至這些級別均須符合特定條件。現時,中國共有183 個國家地質公園,其中22 個已列為世界級,全球則有64 個世界地質公園。設立香港國家地質公園,可為本地的自然保育領域帶來強大動力,推動政府及利益相關者在這方面精益求精。作為中國的一份子,香港更可藉此向世界展示值得港人自豪的自然保育成果,我們的國際形象應不僅限於大廈林立的繁華市區,而是一個自然和健康的國際大都會。
西貢東部的六角形岩柱是產生六角形節理。
香港地質公園
香港地質公園包括西貢火山岩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兩個園區,共有八個景區,面積達50 平方公里。
西貢火山岩園區 ─ 世界罕見的酸性火山岩柱
在世界其他地方,大部分六角形火山岩柱均由含硅質較低的基性玄武質熔岩構成,惟香港西貢一帶岩柱為含硅質較高的酸性流紋質火山岩,而且所佔範圍逾100 平方公里( 部份是海域),平均直徑1.2 米,不論就規模和石質而言,皆堪稱世界罕見。更特別的是,這裏的火山岩同時展現凝灰岩和熔岩的特徵,不同地質學家至今仍對其形成持不同看法,並致力解開這個謎團。

糧船灣
糧船灣沿岸一帶布滿排列整齊的六角火山岩柱,萬宜水庫東壩的宏偉六方柱石壁堪稱「天然六角岩柱壁畫」。這裏的斷層、褶曲、扭曲石柱及岩脈入侵等地理現象,最宜作近距離觀察。位於不遠處的大浪灣海岸,更展示最動人的火山岩海岸地貌,難怪曾多次被遊人評選為「香港十景」之首。

甕缸群島
甕缸群島由沙塘口山、橫洲、火石洲等多個島嶼組成,沿岸盡是密集排列的六角形火山岩柱,由於承受南中國海猛烈的風浪長期衝擊,以致形成極多懸崖峭壁和海蝕拱。橫洲角高30 米的長形海蝕拱、火石洲高45 米的海蝕拱及吊鐘洲的吊鐘拱門都被譽為香港四大海蝕拱。

果洲群島
果洲群島由南果洲、北果洲、東果洲,以及多個小島和石排組成,其中北果洲的六角形岩柱尤為壯觀;布滿節理的岩石長期受到風浪侵蝕,因此造成大量蔚為奇觀的海蝕地貌。這裏的六角形岩柱直徑可達2 米以上,為區內之最。

橋咀洲
橋咀洲位於西貢破火山口的西緣,擁有比六角岩柱更早期形成的多種火成岩,包括熔岩和條紋斑雜岩等。島西端的連島沙洲由礫石構成,將橋咀洲與另一小島橋頭連接起來。

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 ─ 最佳戶外沉積地質教室
在新界東北部約3,000 公頃的範圍中,展現了香港最完整的沉積地層,包括4 億年前泥盆紀形成的砂岩和礫岩,以至僅有5,500 萬年歷史的古近紀粉砂岩,而且可在其中找到大量因不同作用而產生的地貌景觀。

印洲塘
在6,000 至8,000 年前上一次冰期之末海平面上升之後,海水淹沒了印洲塘一帶原是河谷的陸地,因而在此形成灣灣相連,眾島環抱的內海環境。這裏的著名地貌景點包括紅石門、白沙頭及往灣洲等。

赤門
赤門北岸和黃竹角咀同時擁有香港最古老的岩石,海峽西面的馬屎洲則展現在大約2 億8,000 萬年前形成的沉積岩,南岸荔枝莊的多種火山岩和沉積岩則是1 億4,000 萬年前的產物。

赤洲 ─ 黃竹角咀
黃竹角咀擁有香港最古老的岩石,大約於4 億年前由聚積在河口三角洲的沉積物形成;赤洲以紅色礫岩、砂岩和粉砂岩著稱,其赤紅顏色是大約1 億年前岩中鐵質發生氧化作用的結果。島上的沉積岩層理十分清晰,向東傾側入海。

東平洲
從地質歷史角度來看,東平洲擁有香港境內最後形成的岩石,僅有5,500 萬年歷史。然而,其地層非常獨特,由粉砂岩組成,岩石層層平疊,加上各種海蝕地貌,構成獨一無二的沉積岩景觀。這裏的著名地貌景點包括龍落水、更樓石及斬頸洲等。

以上之資料來源網址:www.geopark.gov.hk


香港劃分了以下區域做地質公園有
東平洲
Tung Ping Chau

印洲塘
Double Haven

赤門
Tolo Channel

赤洲 — 黃竹角咀
Port Island - Bluff Head

糧船灣
High Island

橋咀洲
Sharp Island

甕缸群島
Ung Kong Group

果洲群島
Ninepin Group

No comments: